top of page

「好星期五」(受难节)好在哪里?


文/Justin Holcomb 译/骆鸿铭 编/郑逸宏

原文题目:What’s So Good about Good Friday?

「好星期五」(Good Friday )是纪念耶稣受难和死亡的日子。既然这是个非常幽暗而凄惨的事件,我们为什么还会称它为「好」呢?



对基督徒来说,「好星期五」是一年中特别重要的一个日子,因为它是在庆祝世界 ​​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周末。自从耶稣受死并且复活之后,基督徒就一直在宣扬,耶稣的十字架和复活是宇宙万有最具关键的转捩点。保罗认为那是「第一要紧的事」,就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而且在第三天复活了,而这一切是按照上帝在圣经里一再应许的(林前十五3-4 )。



1Co 15:3-4 我当日所领受又传给你们的: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



在「好星期五」这个日子里,我们纪念耶稣甘愿受十字架的苦,并死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作了终极的献祭(约壹四10)。接下来是复活节,荣耀地庆祝耶稣从死里复活的日子,宣告祂胜过罪和死亡,并为所有因信而与祂联合的人预先指出未来的复活(罗六 5 )。



1Jn 4:10 不是我们爱神,乃是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

Rom 6:5 我们若在祂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也要在祂复活的形状上与祂联合;



不过我们还是要问,为什么要称耶稣受死的那日为「好星期五」,而不是「坏星期五」或其他名称呢?有些基督徒传统接受了这种说法:例如,在德国,这天被人称为「Karfreitag 」,或译为「悲惨的星期五」。事实上,在英文里,「好」这个词的来源有很多争论:有些人认为它是从「上帝的星期五」(God's Friday )这个古老名称演变过来的。无论其来源为何,「好星期五」这个名称是完全恰当的,因为虽然耶稣的受苦和受死非常可怕,但是它却标志着上帝拯救祂的子民脱离罪恶的计划来到一个戏剧性的高峰。



为了让福音的好消息对我们产生意义,我们首先必须明白这个坏消息,即我们的处境是被上帝定罪的罪人。拯救的好消息只有在当我们明白我们是如何受奴役时,才会说得通。换一种说法就是,了解圣经里律法和福音之间的区分是很重要的。我们首先需要律法,显明我们的处境是多么无望;然后耶稣恩典的福音临到,释放我们,把救恩带给我们。



同样,好星期五是「好的」,是因为虽然那天很恐怖,如果我们想要领受复活节的喜乐,却又是必须要为我们发生的。上帝对罪恶的怒气必须被倾倒在耶稣身上,祂是完美祭物的代替品,好叫赦免和救恩可以被浇灌在万民身上。如果没有这个受苦的、忧伤的、在十字架上流血的可怕日子,上帝就无法成为「祂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罗三26)的那位。矛盾的是,这看似是邪恶横行得胜的日子,实际上却是在上帝拯救世人脱离捆绑的荣耀良善计划里,对邪恶的致命一击。



十字架是我们看见伟大的受苦和上帝的赦免汇聚一处之所。诗篇八十五篇第10 节歌颂一个日子,在那日,「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这事就发生在耶稣的十字架上,在这里,上帝的要求,祂的公义,与祂的怜悯重叠在一起。我们领受了上帝的赦免、怜悯、和平,是因为耶稣甘愿承担上帝对我们的惩罚,这是上帝的公义对抗罪恶必然的后果。「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来十二2),耶稣在好星期五忍受了十架,因祂知道这会通往祂的复活、我们的救恩,和上帝公义和平统治的开端。



好星期五标志出上帝的震怒与怜悯在十字架上相遇的日子。这就是为什么好星期五是如此黑暗,却又如此美好的原因。



注:Justin Holcomb is Theologian in Residence at Mars Hill Church, where he also serves as Executive Director of Resurgence and the Leadership Development department. He is also Adjunct Professor of Theology and Philosophy at Reformed Theological Seminary .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